美容按摩護膚美容乳酪蛋糕單眼相機最近有兩則小新聞觸動里長心情。

一則是電視廣告那位因為一句「我為什麼不走?腳麻了怎麼走?」台詞而爆紅的老先生,某日我打聽到他是嘉義市垂楊國小的退休老師,準備安排採訪時,看到老先生已經過世的消息,令人遺憾。

另一則新聞是某警察先生值班時突然接到棄嬰案件,警察大人全副武裝,腰際帶槍,手上抱著小嬰兒,輕拍著他的背部,在派出所裡來回走動,試圖安撫那嬰兒的情緒,我看了非常感動,大新聞有時在螢幕上狂燒數個月甚至數年不退,這種小新聞頂多只有一天的生命,卻可能會留在我腦海裡一輩子。

兩則不相關的新聞之所以會在我腦海裡糾結,是因為它們的主角都是弱勢者,而弱勢者又很幸運地旁邊剛好有一雙強大卻溫柔的手。「腳麻了怎麼走?」廣告是虛構的故事,但這種營救獨居老人的案例在我們的社會上經常真實上演,因此能引起共鳴。

在我還在當社會記者時,經常會耗在警察局裡打探消息,某日中午在台南市某派出所遇到一個警察拎著便當正要外出,問他去哪裡?他說巡邏。巡邏為什麼帶便當,該警察笑笑而去,我問他同事那人到底幹什麼?同事說,

「他每天中午都會去轄區的一個獨居老人那裡看看,順便給他送便當!」

我聽了很感動,一個便當沒多少錢,但老人家很受用,受用的不是便當的菜色,而是那份關心。

有一次我去雲林縣斗六市石榴班地區參加一場活動,活動現場旁有一間派出所,只見活動開始前幾個警察到會場走來走去,東看西看,我覺得奇怪,不就是一個尋常的參訪活動,也沒勞動什麼大官,為什麼警察那麼關心?我問主管場地的長青會會長,有什麼大事嗎?那會長說道,

「沒什麼,因為這場地原來是派出所的,後來讓我們用,所以有活動他們都會過來看一下!」

原來如此,鄉下地方派出所與社區關係密切,實屬正常。那會長繼續說道,

「我小時候在派出所裡當過茶僮?」

喔,見那會長已六十多歲,他小時候在裡面當過茶僮,那這派出所來歷非淺,繼續聽那會長說道,

「小時候我很不愛讀書,上學跑到田裡去抓青蛙,怕被大人發現,就把書包藏在灌溉用的水溝裡,人家開始放水的時候,我還不知道,結果書包都溼了,回家爸媽一摸我的書包,才知道我又沒去上學!」

老會長說,後來爸媽把他送到派出所當茶僮,當時一個胖胖的警察見他荒廢學業,在派出所裡教他讀書寫字。出社會成家立業,經過一番歷練後,有一天他突然發現那位胖警察真是他人生的貴人,沒有胖警察,他可能一輩子都是文盲,人生自是不同光景。心緒激動之下,他跑回派出所找人,但胖警察早已調走,他又循線找了許多地方,都沒有那人的消息。

我問老會長,如果現在找得到他,會想見面嗎?老會長淡淡說了,

「依年紀計算,現在他應該已經不在人間了吧!」

語氣裡充滿了遺憾。

我有一個學長現在在國安局當差,掌管國家安全事務,非同小可。他小時候家裡很窮,自幼相信讀書是脫貧的好方法,因此經常寒窗苦讀。有一個警察伯伯巡邏時會經過他的窗下,總是看一看就走了。讀國小時的一個寒冷冬夜,我那學長繼續在書桌前為美好的將來打拚,突然窗戶被推開了一個小縫,伸進來一隻手,那手放下一本全新的國語字典後,又從小縫裡縮回去。我那學長打開窗戶探頭一看,只見那警察伯伯騎著腳踏車的背影,在寒風裡往巷子的盡頭緩緩而去。

當時的警察薪水其實很低,願意這樣給非親非故的清寒小孩送字典,這畫面實在感人。

我剛入行的時候,老記者教我一個簡單的道理︰「警察非蠢即惡!」跑了幾年新聞之後,自己有所體會︰蠢惡的警察不是沒有,但波麗士大人溫柔起來,才真是驚天動地!


引用自: http://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警察.html床墊電腦週邊真人二十一點婚友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顏志豪 的頭像
    顏志豪

    健亨網路行銷-seo上首頁 下拉關鍵字 部落格行銷

    顏志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